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洪汉平教授和段忠东教授应邀来国重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322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洪汉平教授、段忠东教授一行应谢礼立院士邀请到江汉大学开展学术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实验室副主任徐龙军教授主持,实验室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并现场提问交流。

洪汉平教授作题为On estimating evolutionary power spectral density using transforms - with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演化过程常被用来描述非平稳的地震地面运动和非平稳的风荷载,从演化过程的样本中估计演化功率谱密度函数有两种常用的基于谱的方法:短时傅里叶变换和连续小波变换。他进一步介绍了使用S变换和连续小波变换估计演化功率谱密度的推导式,并通过实际案例展示了这些方法的实际应用效果。

 段忠东教授作题为《一种基于高通滤波的地震记录虚假信号修正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指出强震观测仪记录的加速度数据往往给出不真实和漂移的位移、无法直接应用于结构响应分析,提出了一种基于高通滤波的地震记录虚假信号修正方法,能够有效地减轻信号的失真。通过案例来证明所提出方法的优点,并与补零扩展法和公开的强震数据库进行了比较。

两位教授的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还加深了对爆破工程领域的理解和认识。

徐龙军副主任对洪汉平教授和段忠东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不仅为爆破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还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与国重实验室之间的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未来爆破工程技术领域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曾清助理教授、崔夕忠助理教授和李波助理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