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2024年度博学论坛暨第一届土木工程未来发展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者: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4-03-18浏览次数:18


2024317日,江汉大学2024博学论坛暨第一届土木工程未来发展学术论坛在汉成功举办,来自应急管理部国家自然灾害防治研究院、广州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天津大学和江汉大学的40余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齐聚江汉大学,热烈研讨我国土木工程未来发展趋势余重大课题

江汉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实验室首席科学家谢先启院士到会看望与会专家代表并指导工作。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徐龙军教授主持了论坛活动。

土木工程为人类的衣食住行提供安全保障和便利条件,被称为是人类文明的象征。然而,土木工程也时刻面临复杂环境的侵扰和破坏,自然环境的突变和人类的不当行为均可能造成巨大的土木工程灾害,给人类自身带来惨重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因此,开展土木工程领域前沿科学研究,最大限度地确保工程结构和城市的经济与安全是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和难题。

与会专家分别围绕工程减隔震、工程韧性观测系统、震害调研、城市群地震损伤、深度学习和跨断层模型试验进行学术报告。与会专家认为,厘清土木工程前沿科学问题、把握土木工程学科发展方向、推动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发展、培养新质生产力背景下的土木工程科技人才,服务新土木建设和运维安全,有效预防并遏制土木工程灾害的发生,是新时代面临的新要求和新任务。

在学术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土木工程未来发展重大课题与应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此次的会议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在交流过程中碰撞出了许多思维的火花,对未来的研究方向、合作形式形成了一定的共识,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加强顶层设计,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在研究中不断地交叉融合,相信在下一届论坛召开时一定能取得一些实质性的进展。

湖北(武汉)爆炸与爆破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谢礼立院士在线上参加了会议,并指出此次会议范围广、主题明确,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延续下去,并嘱托与会的专家、学者和研究生们,在国家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打造新质生产力的背景下,希望能够抓住机遇,同时在人工智能的大背景下能够主动学习利用新的科研工具,并能够在科学研究中注重合作,争取取得突破性成果。(通讯员:赵国臣)